僅僅20歲,來自澳洲墨爾本的新生代DJ兼音樂創作人Throttle,本名Robbie Bergin。最早因Avicii的《You Make Me混音版本而廣為人知,此後他就一直受到主流音樂市場的關注。身為dirty-disco的先驅,Throttle不跟隨潮流,而是創造潮流,他打破音樂該被如何侷限的障礙,憑藉著他別具風格且容易上癮的歌曲,持續帶給樂迷好音樂,做出絕妙的新奇歌曲。

 

音樂生涯的開端

Throttle八歲開始學吉他,開啟對音樂的興趣。大概1213歲的時候開始聽電音,第一次接觸電子音樂,是從Ministry of SoundOne Love的經典合集CD開始聽,後來便開始關注部落格,跟隨整個電音市場的變化,進入DJ的世界,而到14歲才開始對製作音樂有興趣。但在他認真下定決心要做這行之前,曾放棄過五次,空窗了幾個月。

打從一開始做音樂,Throttle就熱愛disco,但當時市場上多得是electro housebig room,於是他在歌曲提高disco的比重,也就是後來聽到較funkyelectro house歌曲《Next Big Thing

接著Throttle轉變成創作progressive house/disco的混音,當中加入他成長階段常聽的classic音樂元素,也就是更disco house,這正好將曾影響他的歌曲完美結合。從rock and rollhouse到其他音樂類型,Throttle發現用disco house是非常好融合他們的方式。也因此逐漸發展出他的dirty disco創作風格。

 

關於Dirty Disco

他並不是突然編了一個名詞,而是以自己創作的音樂,一手打造出這種音樂類別dirty discoThrottle說:「我的音樂是2016disco,它被各種音樂影響:607080年代,」(2016受訪),精髓在於,將以往disco的律動感跟琅琅上口的特性,與現代較生硬的電音結合。

 

啟發創作

啟發Throttle創作的,是所有他正在聽的音樂。從最近Harry Styles令人驚豔的歌曲,到HOWSLA新發行的專輯,都是他創作音樂的泉源。回顧到最早,Justin Timberlake是他開始投入音樂創作的原因,也點燃他對現場音樂的熱愛。他曾在2007年看過Justin Timberlake的現場演唱會,那是他人生第一場演唱會,也建立起他想邁向音樂之路的基石。

 

自學音樂製程

Throttle沒上過任何一堂製作課程,單純因為他覺得透過自己挖掘知識,才能夠學的完整。他大部分是在YouTube上學音樂製作軟體Ableton的基礎,過程完全只有使用MacBook pro創作,配上一副99美元的塑膠耳機作為監聽耳機。

Throttle的自學過程中,最關注的環節是在各種聲音特效後的科學,像是EQcompression,而不是像大多人直接複製別人設定好的係數,這些都是早期支撐他創作的基礎。

他也喜歡玩Launchpad,還有他最早買的MIDI控制器,Hercules RMX

 

名字Throttle誕生

對於Throttle這個稱號,其實沒有太多故事,他自己曾說:「我所能說的,大概是我在13歲的時候,想替自己找個藝名,剛好那陣子跟家人在義大利度假,看到了這個字,我喜歡,所以就用了。」還有用過其他像是裡頭含有他名字的Robbie,但聽起來有點老氣。

「這是我13歲時所能想到最好的名字了!」他說。

 

音樂人與學生的雙重身分

在學校生活跟全職做音樂怎麼取得平衡?Throttle曾說「很不輕鬆!我很以在高中的課業為榮,所以我意志堅定的要完成學業。當時碰上一個能混音Usher歌曲《Numb》的機會,我只花了一個禮拜完成它,是我做過最艱難的事情之一,同時透過製作這首歌曲,我也學到更多技巧。」

 

加入Spinnin' Records

在與Oliver Heldens製作歌曲《Waiting》時,Spinnin正好找上Throttle,他寄出一堆尚未公開的作品,其中包含Spinnin很愛的歌曲《Money Makerdemo版,接著就開始商談長期的合作計畫。

受益於EDM的主流品牌SpinninThrottle加入後,讓音樂作品可以觸及更多聽眾,同時也讓他參與的巡演規模越來越大。在Spinnin他認識到更多音樂人,像是Oliver HeldensSam FeldtDon Diablo,都是他很欣賞的音樂人。

 

歌曲介紹

Avicii的淵源《You Make Me

回顧2013Avicii允許他混音《You Make Me》,並邀他加入Avicii幾場演出,而後Oliver Heldens也邀他一同巡演,「Oliver經常給我最好的建議,也引領著我的音樂生涯,儘管他成名的迅速,但他不會讓名聲迷惑了自己,這也是我學習的榜樣。」Throttle說。

AviciiYou Make Me》(Throttle Remix) (2013-12發行)

 

展露頭角的《Next Big Thing

最開始讓Throttle有能見度的歌曲,是Monstercat音樂廠牌發行的《Next Big Thing》,釋出的當天他正好贏得Louis La Roche的《Untrue》歌曲混音競賽。

Project 46當時的單曲《Reasons》正巧登上Beatport當週排行第一名,因此很多樂迷都將注意力放在Monstercat上。《Next Big Thing》藉此獲得不少關注,當上beatportelectro house排行第38名,在音樂資訊網站Hype Machine上則有第8名的關注度。有了這樣的成績,首次有經紀人幫他處理事務,其他音樂公司、售票機購找上他,同時他也獲得樂迷的廣大迴響,他甚至會紀錄與他來往的樂迷,這樣就不會忘記從頭支持至今的那些人。

ThrottleNext Big Thing》(2012-04發行)

 

新的里程碑《Together

音樂在政治活動中,尤其是選舉,佔有非常重要的角色,它是能夠打入群眾非常好的工具之一,慷慨激昂的旋律能帶動群眾情緒,賺人熱淚的歌詞能間接傳達政治意念。簡而言之,音樂是選舉中不可忽視的一環。

希拉蕊去年競選時,為了要更貼近千禧年後的世代,她的競選團隊選用Throttle的《Together》作為競選歌曲,儘管最後的競選結果希拉蕊落敗,甚至對某些族群來說是場災難,但這首歌依舊在當時音樂界引起不少討論。

ThrottleTogether(2015-06發行)

 

Waiting

Oliver Heldens與Throttle的友誼始於2014年,兩人都在13年底推出歌曲,Heldens爆紅歌曲《Gecko》以及Throttle發表《You Make Me》的混音版本,他們互相較量歌曲、提供意見,最後這兩股電子音樂界中強而有力的新興勢力終於結合,在2016推出歌曲《Waiting》,在YouTube至今有超過四百萬的播放流量。

Oliver Heldens & ThrottleWaiting》(2016-01發行)

 

Money Maker

在跟Oliver Heldens合作《Waiting》獲得好評後,在去年五月接著推出《Money Maker》,他獨特的音樂風格,將disco和近期電音結合,帶來相當具傳染力的歌曲。

Money Maker》只花了幾天完成,創作念頭大概來自一年前。那時還沒被音樂公司簽下,Throttle寄了一堆歌曲到Spinnin,當時他還不知道這首歌曲是如此大作,在Spinnin想當喜歡這首歌,成為Throttle被簽下的關鍵。他與Oliver Heldens相互討論歌曲,兩人在一場巡演對外試水溫,讓歌曲在釋出前就有話題度。發行後,《Money Maker》在Spotify的播放流量更來到兩百多萬。

對於Throttle來說,《Money Maker》會被發行在Spinnin主廠牌他很訝異,因為Spinnin有相當多子廠牌,原以為歌曲會在某個子廠牌發行,沒想到會在擁有眾多樂迷量的主要廠牌發表。Throttle表示:「我覺得對Spinnin來說是很大的風險,因為他們一直是潮流的指標,他們願意承擔這樣大的風險,我覺得很佩服。」

ThrottleMoney Maker》(2016-05發行)

 

vocal加入豐富歌曲《Money Maker》feat Lunchmoney Lewis & Aston Merrygold

Lunchmoney LewisAston Merrygoldvocal加入,Spinnin又替Throttle推出《Money Makervocal版本的mv,這是他第一支正式mv70年代的歌曲風格,引領著mv的美術設計,從服裝、道具到整體色調都有經過設計,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,片中的男性都裸下半身,甩著他們的......money maker...。整支影片耗時兩天拍攝,Throttle正好有參與到第二天,看到那麼多裸體的人,他自己也覺得非常好笑。

Throttle feat Lunchmoney Lewis & Aston MerrygoldMoney Maker》(2016-09發行)

 

Hit The Road Jack

這首歌的創作源頭來自知名美國靈魂音樂家Ray Charles,我偶然在YouTube看見一位叫Jordan Landers的人在翻唱Ray Charles的《Hit The Road Jack》,覺得他的聲音非常合適!於是我聯繫上他,幾個月後,我就到阿拉巴馬州錄製人聲了!經歷超過一年的調整,終於在去年底完成。

於今年初釋出的dirty-disco混音作品《Hit The Road Jack》,成績也不讓Throttle失望,登上Beatport第一名寶座。

 

Jordan Landers翻唱版本

 

ThrottleHit The Road Jack》(2017-02發行)

 

近期新單曲《Found You

這對Throttle來說是首非常特別的歌曲,是他第一次唱自己的歌。當他錄完人聲之後,整首歌曲的概念大概在一天內就確定下來。原本他的計畫是要把人聲替換成其他歌手,但在聽過歌曲後,大家都覺得用Throttle的聲音就可以。

同時《Found You》也是Throttle近期最愛的歌曲,「每次釋出歌曲我都在做改變,總是喜歡新單曲更勝之前的,我以新單曲《Found You》自豪,每個環節:歌聲、製程,甚至是吉他solo,都是自己一手打造的感覺真好!」Throttle驕傲的說。

ThrottleFound You》(2017-05發行)

 

五花八門訪談

如果現在可以跟任何音樂家合作,你會選哪位?(2013五月訪談)

「很多音樂家我都樂意與他們合作,像是MadeonPorter RobinsonZeddDada LifeWolfgang Gartner,這只是部分讓我開了眼界的優秀音樂家,有些甚至影響、塑造了我的創作風格。」

 

如果可以問任一位音樂人一個問題,你會問什麼?(2013五月訪談)

「只能問一個問題?太難了吧!我想我會問Daft Punk是什麼啟發他們創作音樂,他們兩位離我的音樂世界太遠啦,他們在電子音樂的世界裡,是神一般的存在!」

 

在與Oliver HeldensLunchmoney Lewis以及Aston Merrygold合作後,下一位嚮往的合作對象?(2017二月訪談)

「清單列舉不完,我喜歡GalantisA-TrakEDM之外的音樂人,Justin Timberlake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合作對象,但這個機會可能還要等很久。」

 

在前陣子的訪談當中,Oliver Heldens提到你在去年Tomorrowland上,現場為Heldens演奏電吉他,是個相當大的突破。你覺得2017年是你大紅大紫的一年嗎?(2017二月訪談)

「噢,他太客氣了。去年對我來說是很重大的一年,我開始有巡演,也創作出在Spinnin的第一首單曲《Money Maker》,沒能推出夠多我想釋出的作品。今年來說會是相對瘋狂的,我盡可能專注,盡我所能推出作品,而打頭陣的第一首歌曲就是《Hit The Road Jack》」

 

你的作品得到AviciiOliver Heldens的支持,但你有覺得因此你的貢獻被他們搶去了嗎?或對你來說是正面的幫助?

「影響絕對是正面的,AviciiOli是兩位相當主要的音樂人,他們選擇我的作品,並把我帶往下一個層級。他們對我的影響都很深,特別是Oli,常會互相分享、啟發音樂靈感。」

 

樂迷都很好奇Throttle的《City Lights》混音版會不會有釋出的一天?

「噢!我也希望!但《City Lights》一直都沒有以單曲形式被釋出過,所以上頭的決定不對外發行這個混音。」

 

演出的必放歌曲?

「我替Earth, Wind and Fire做的《September》混音版,每次放都是純粹的享受。Cazztek的《Came To Get Funky》我直到上個月才知道這首歌曲!自然律動感的薩克斯風我超愛,而絕佳的baseline更成為我演出的高潮。」

 

巡迴這麼多城市,你最喜歡哪一個?

「噢這題很難,每個巡演城市聽眾都不一樣,但我最喜歡的應該是,在舊金山的Audio On The Bay音樂節或加州聖貝納迪諾的We Are NRG音樂節,他們是只有一個主舞台,比較小型的音樂節,大概每天只有六七場演出,但聽眾都很樂在其中,disco的曲風他們也很愛。」

 

巡迴有沒有讓你身體吃不消?你是如何保養身體?

「吃得健康、多運動是我的關鍵,雖然有時候在美國很難做到,另外,盡可能把握時間睡覺,不論在飛機上或表演前。我可以想像之後發行更多歌曲後,巡演變密集情況會加劇,會更難調適身體。」

 

除了做音樂,你還有什麼興趣?

「煮菜跟打高爾夫!」

 

對於未來音樂創作者的建議?

「學一項樂器吧!」

 

電子音樂和以往相比,來到前所未有的規模,截至目前以你的觀點,對你們這代有什麼樣的影響?(2017二月訪談)

「想想過去幾年舞曲變得有多商業化就夠瘋狂,當我剛踏入電子音樂的領域,David Guetta才剛推出《One Love》,這首歌就是電音能有多強大的縮影。我覺得很多人可能忘了當初GuettaSwedish House MafiaCalvin Harris是如何把電子音樂帶到現在這個境界,今日,電音已成為主流,就等著我們這一代能帶來什麼好貨吧。」

 

2017的計畫?

「我正要去歐洲三個月,也在很多夜店、音樂節像是TomorrowlandNameless Festival演出。接下來還會在亞洲有幾場演出,我絕對需要再去一趟日本,我最喜歡去年在東京的演出。此外,也會持續推出新歌曲。」

 

三年多前Throttle釋出著名的混音作品,Avicii的《You Make Me》,直到今天,Throttle形容他的音樂生涯「絕對是一趟雲霄飛車之旅。當我推出Avicii混音的時候還在唸書,被混音作品所帶來的評價環繞,要完全認真唸書實在很困難。當我畢業後,我全職專心做音樂,但坦白說要做什麼我完全沒想法。每個人都想要像Tiësto一樣出名,但要達到那個程度,還有好長一段旅程要完成,我只是剛起步而已。」

 

 

 

部份原文:https://goo.gl/hCaMU2https://goo.gl/RKk0bnhttps://goo.gl/NiAMvXhttps://goo.gl/1rM3bdhttps://goo.gl/d9qYT5https://goo.gl/x2Mn7Chttps://goo.gl/2AbH8Ghttps://goo.gl/4xptushttps://goo.gl/hvlo9Fhttps://goo.gl/Aqdriz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